Tuesday 8 February 2011

Maplewood Park Taiji Class




2011年二月八日,这是Maplewood Park 的学生组织的新年庆祝会。看看满桌垂涎欲滴的食物,都是学生亲手烹煮的拿手佳肴,潮州饭糕,蛋嗒,红糟鸡,黄梨饼,不同口味蛋糕等等,色香味俱全。大家一面享受美食,一面忙着交换食谱和心得,其乐融融。

这群乐龄朋友,由于年龄,脑力和体力的限制,刚学太极时,困难重重,用了一段很长时间,才慢慢适应。 现在,他们也不落人后,自动自发组织了一个兴趣小组,每天早晨一起打太极,互相勉励。自从成立兴趣小组,一些同学的太极明显的进步了很多。

虽然他们打太极不是很起眼,可是烹饪技术切是一流的,所以我常跟学生说论太极,我比他们好,可是论生活或其他方面,他们可是我的学习对象。

孔子说 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“ 一点都没错。我们身边的人,必定有可以学习的地方。随时随地用心观察别人的言行,注意学习他人的长处,随时以他人缺点引以为戒。也就是说当看到别人的优点、良好的品德行为时,要能虚心向别人学习;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,也要向内找找自己是否也有相同的行为,若有则改之。生活中,人们常犯的一个通病,就是往往看自己的优点和他人的缺点多,看自己的缺点和他人的优点少。应学习多看他人的长处与优点,与人为善,待人宽而责己严。

人要进步,一定要学会从生活中,从细节中,从各类事物中,从形形色色的人那里,学习和吸收自己需要的东西。只有不断学习,我们才能看得更远,走得更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